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饥饿体验”莫如反腐教育
 
文/魏英杰
 
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此前,国家粮食局首次向全国粮食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倡导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更好地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倡议得到了各地粮食系统的响应,多个地方粮食局长表示将亲自参与体验。
 
通过饥饿体验唤醒对粮食的重视,这是一个不错的倡议。说来难以想象,世界饥饿援助组织最近引用全球饥饿指数(GHI)指出,全球现在还有9亿多人在忍受饥饿。食物是一项基本人权,人人都拥有免于饥饿的权利。如果连饭都吃不饱,其他事情恐怕都谈不上。在中国,虽然全国人均粮食占有量达到温饱水平,但粮食问题仍比较突出。特别是对于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粮食安全直接关系到社会民生与和谐稳定,丝毫不容松懈。
 
饥饿体验活动虽在国内首次举行,但在全球已经开展多年。1971年,一群加拿大青少年发起一项“饥饿36小时”活动,为埃塞俄比亚饥民募款。这项活动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响应,至今已经举行多届,全球超过150万人参与了这项慈善活动。如今在粮食系统内发起饥饿体验活动,或能让更多民众关注粮食问题,重视粮食安全。
 
只不过,这项活动要取得真正成效,重点不仅在于活动本身,还在于如何做好粮食安全保障这篇文章。针对活动本身,有必要使粮食系统的参与者意识到,饥饿体验是为了让“粮官”们更加记住,他们肩负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任。饥饿体验不是一项应景活动,更不是游戏作秀,只有发自内心地意识到问题与责任,才可能真心诚意地参与活动。
 
饥饿确实能够唤醒人们对食物的渴望。但应该说,这只有在真正的食物匮乏状态下,效果才更加明显。也就是说,感受饥饿与渴望食物、重视粮食安全,并不是天然地划上等号。这三者关系的紧密程度,还要看参与者对问题的认识程度。如果参与者只是把这当作上级部门安排或倡议的活动,认为反正挨饿24小时后就可以大吃大喝,相关活动就很难取得成效。更何况,许多人现在面临的不是缺衣少食而是饮食过度的问题,适当保持饥饿有助于身体健康,很难说不会有参与者正是抱着这种心态加入活动。
 
如何唤醒“粮官”们对粮食问题的重视,切实保障粮食安全工作,当然也不是靠一场饥饿体验活动就能够达到效果。在这项活动以外,对粮食系统加强规范管理,预防严惩腐败行为,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措施。老百姓都知道粮食很重要,但说实话,许多人并不了解粮食系统的运行情况。粮食涉及安全,但粮食系统的运作却有必要让公众了解与监督。
 
事实表明,粮食系统发生的腐败案件并不少。例如,来自全国三大粮食主产区之一的河南,去年以来就有包括原省粮食局局长在内15名官员相继落马。这或许只是全国粮食安全乱象的冰山一角。这一腐败窝案说明,采取包括饥饿体验活动等方式增强“粮官”的责任意识确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尽快制定出台《粮食法》等相关法规,加强规范管理,完善监督体系,让各种腐败行为无所遁形。
 
饥饿体验活动毕竟只是一种体验,保障粮食安全却是一个真实的“战场”。带着游戏心态参与活动,顶多是把活动变成秀场;但如果粮食系统被人当成腐败沃土,那将严重侵害国家与公众利益。就此而言,与其对粮食系统干部职工进行“饥饿教育”,莫如对手握权力的“粮官”进行反腐倡廉教育。
 
2012年10月16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