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学童安全不容出现薄弱地带
 
文/魏英杰
 
近日,广西平南县发生一起小学生在学校附近的午托所被砍死伤事件,造成3名儿童死亡和13名儿童不同程度受伤。受伤害儿童均来自附近的一家小学。据报道,这家小学周边仍存在安全隐患,距学校100米左右有一家精神病医院。学校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建议搬迁,但一直没有结果。
 
事故发生后,有人曾怀疑凶手为这家精神病院逃出的病人。据目前初步调查,涉案的吴某乃因生活不顺而产生报复社会心理,并不是这家医院的病人。虽则如此,公众有这样的担心也可理解。毕竟,小学紧挨着精神病院,的确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一问题,尽快加以解决。
 
午托所发生这样的惨案,也是安全保障存在薄弱环节所致。2010年福建南平“郑民生案”等案件发生后,校园安全问题得到高度重视,幼儿园、小学安保力量普遍得到加强。时隔2年,相关安全措施是否常抓不懈,值得重视。校园是保障学童人身安全的主阵地,安保措施一定不能松懈,否则难免出现安全失守现象。而从这起案件可以看到,校园以外类似午托所、兴趣班等市场化办学机构的安全防范仍存在薄弱环节,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改进。
 
这意味着,必须把这些教育机构纳入校园安全防护体系,要求采取和学校一样的安保标准。一方面,主管部门应加强规范管理,不能留下监管空白。据悉,这类午托所没有主体管理部门,大多为无证经营。这就需要明确管理职能,由教育主管部门介入日常监管,而不能单纯视之为商业机构。另一方,这些机构也应加强安全管理,切实保护学生人身安全。这类机构的服务对象为未成年学童,具有特殊性,因此不能放松安全防范意识。
 
还应看到,保障学童安全必须打造一张严密的安全防护网。不仅监管部门、学校或社会机构要参与其中,父母等监护人也应承担起必不可少的监护职责。学童在校园或午托所内,安全保护职责在于上述机构,在校园、培训场所以外,监护责任则随之转移到家长身上。如果上述机构存在安全薄弱环节,家长有责任要求主管部门加强监管,促使对方加以完善。只有各方面力量都发挥积极有效作用,这张防护网才不会出现安全漏洞,导致发生安全事故。
 
从南平到平南,这一系列事件表明,面对当前社会安全形势,必须高度重视未成年人安全防护工作,使他们能够避免受到各种暴力的伤害。伤害未成年幼童、学生,是严重挑衅社会道德底线的恶例行径。无论一个人的职业是什么,他要么已经(或即将)为人父母,要么他的亲戚朋友也会拥有家长身份。在这问题上,没有人会是真正意义上的旁观者。因此,除对这类不法行径加以谴责外,每个人都该参与进来,为构建这张安全网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加快缓解社会矛盾、扭转社会风气,可能是遏制这类伤害事件发生的根本途径。但不管什么时候,都有必要加强安全防范,切实保障未成年人的人身安全。无论是哪个机构,都没有理由放弃在这方面的职责。从这个角度来说,当地如果真正重视学童安全,根本不会允许学校和精神病院比邻而居。
 
2012年9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