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蒙牛换新装:革面不如洗心
 
文/魏英杰
 
从今日(9月21日)起,蒙牛将在全国主要城市逐步上架新包装牛奶。据悉,这是蒙牛集团成立13年来首次大规模进行形象切换。
 
产品换包装,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据蒙牛总裁孙伊萍表示,蒙牛发布的新形象、新理念不是单纯外在的视觉转变,而是蒙牛对企业使命和核心价值观的回归和重温。看到这话,许多人肯定不禁要笑了。换个包装能起这么大效果,那么给罪犯整个容,岂不等于记录清零?新包装、新形象,这是几十年前的广告营销手法了。蒙牛还停留在这么肤浅的企业理念,这肯定只能蒙自己。
 
还有业内人士指出,蒙牛换包装是中粮为了和之前蒙牛旧形象进行切割。这么说还有点道理。只不过,从包装来看,蒙牛的企业标识没变,只是原来的包装是绿色草原上站着两头牛,而新包装只见青草,牛没了。不知这一包装想表现什么,难道青草能自己长出牛奶?或者说,这是为了强调牛奶产品的原生态?这反倒让人想起那个“怪草有错”的著名段子。
 
言归正传,倘若这是中粮蒙牛的“革面”之举,那显然不如“洗心”来得重要。从企业形象出发,要让公众接受产品,光靠外在形象是没用的,更重要的是由内而外,通过提高产品质量、尊重消费者利益来体现企业责任,展现企业的内在之美。众所周知,近年来蒙牛不断被曝光各种产品质量问题,形象严重受损,企业不可能指望换个包装就能解决问题。中粮要想与蒙牛旧形象切割,更好的做法是用产品说话,让公众认识到蒙牛的真正改变。
 
具体来讲,这需要蒙牛整顿原有资源,引进先进质量管理经验,确保每一个生产、销售环节都处在严密监控之下,为消费者提供真正的放心奶。虽说蒙牛已由中粮收购,但其奶源基地、加工企业、销售体系并没有发生根本变化,这大概也是中粮收购以后蒙牛仍频频发生质量问题的一个原因。倘若不彻底实现企业变革,很难改变企业的运作方式,强化企业的责任意识。
 
与蒙牛旧形象告别,更需要企业正视历史,给消费者一个交待。比如,针对三聚氰胺事件,蒙牛必须履行承诺,担负起对毒奶粉受害者的赔偿与善后责任。除了国家设立的相关医疗赔偿基金,企业有必要成立相应基金,以解除患儿的后顾之忧。这样做,不仅可减少公众对相关事件处置不力的不满,也有利于展示企业的社会责任形象。为表明企业对质量安全的重视,蒙牛还应郑重作出承诺:一旦发生产品质量问题,将对消费者进行高额赔偿。在这前提下,设立责任考核机制,对各生产销售环节进行责任督查与追究。
 
只要蒙牛能做到这几点,表现出与过去决裂的最大诚意,相信消费者会逐渐改变对企业的看法。目前,蒙牛并不缺钱,更不需要通过伤害消费者赚取黑心钱。蒙牛需要的是,洗涤过去那颗“黑心”,换上具有社会责任意识、善待消费者的“良心”。所以,在换包装之余,蒙牛还必须采取行动,向公众传递出与过去一刀两断的决心。
 
2012年9月21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