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面对电话威胁诈骗,你愤怒了吗
 
文/魏英杰
 
说到这次报警,微博上许多朋友都看到了。那天,我在微博上对这件事情进行了“直播”。
 
情况是这样,有天早上我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对方声称有人雇他们找我麻烦,问我是愿意花钱消灾,还是他们找上门来砍我。听到这里,我马上把电话挂掉了。我的判断是,这是一种诈骗手段,而不是威胁勒索。这一判断,马上得到了媒体朋友的证实。最近,确实存在这种以威胁为手段的诈骗方式。
 
本想不去理会他就算了。可转念一想,如果接到电话的是不了解情况的老年人,岂不是被吓坏了?以前就有诈骗分子打电话称对方被法院起诉,这让许多自认平生清白的人纷纷中了圈套。如今,诈骗分子居然嚣张到以恐吓为手段,这种升级版的电话诈骗,恐怕会让更多人惶恐不安。人和人之间难免有纠纷矛盾,谁能料到不会有人下黑手?还让我感到好奇的是,对于这种明显违法的犯罪行为,警方会怎么处理?
 
抱着这种心态,我打了110,并在微博上“报道”详细经过。当拨通110并陈述经过后,对方说这很可能是诈骗,如果不放心,可以找辖区派出所处理。于是,我又打了辖区派出所电话。接警人员记录了诈骗电话后,也告诉我这可能是诈骗,又说会让社区民警和我联系,反馈调查情况。同时,警方嘱咐我自己要注意人身安全,毕竟他们没办法派人保护我。不过,他们并没有要我的联系方式和家庭住址。
 
警方的反应基本在我意料之中。警方很清楚这是诈骗电话,不去理会就不会造成实质后果。何况那些电话号码都是用虚假信息登记,追查的话要花费一定人力物力,这也令警方难以消受。但我难以理解,不管这是不是诈骗电话,如此赤裸裸地威胁公民,警方怎么能够轻易放过?有人在网上搜索,发现这个威胁号码已被多次曝光,诈骗分子完全是肆无忌惮。可见,难以追查,或者这只是诈骗电话,都不该成为警方掉以轻心的理由。
 
隔了几天,社区民警并没有联系我。于是我又主动打了电话过去,值班人员称由于不是从110转过来的案子,台账上查询不到情况,稍后会让社区民警联系我。过了十几分钟,社区民警终于打电话来了。她首先感谢我很有责任心(居然还会想到报警?),然后表示,刑侦人员已调查出号码归属地,并向当地刑侦部门转交了相关信息。至于对方怎么处理,他们难以干预。她还好意地说,现在手机都有黑名单功能,不妨把这个号码拉黑。
 
绕了半天,这事情等于交给异地警方处理了。如果你有耐心,那么找他们去吧。对于警方来讲,他们好歹是处理了。你看,有接警还有反馈不是?可对我而言,这事情压根没得到解决。一个人平白无故被人威胁了,可在对方没骗到你或找上门前,能做的却只是把对方号码拉黑。你很难指望警方去把这个到处威胁、诈骗钱财的犯罪分子抓起来,除非对方在某次专项行动中被打击了。对于这个结果,你会感到愤怒吗,还是觉得很无奈?可这就是现实。
 
问题是,一个人如果不知道这是诈骗,岂不意味着他天天生活在被人恐吓、威胁、诈骗的环境?这是不是很恐怖?就算这只是诈骗,一个人每天接到不同的诈骗电话、推销电话、垃圾短信,难道不烦人?这将造成的直接后果是,一个社会的信任度会直线下降,社会安全感也将变得越来越差。例如,在银行取款机前,经常可看到告示:遇见有人声称是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工作人员,让你汇款的话,千万别上当。公安机关贴告示让百姓别相信公安机关,这看上去像是个笑话,却又是千真万确的事实。
 
更可怕的是,许多人对此已习以为常,微博上有人甚至认为我报警是在浪费警方资源。这不禁让人想起龙应台的一篇文章——中国人,你为什么不生气?
 
报载,湖南人朱某等十多人通过网络搜索个人信息,通过PS合成色情照片进行敲诈并获利百万元以上。结果,已经核实的104名受害人中,报案的不足一成。有人或许会说,不敢报案是因为这些人心中有鬼。其实不尽然,并不排除有些人不愿惹麻烦,或者害怕报警更麻烦。其中一名国企董事长就是这样,他自觉没做什么亏心事,却担心有口难辨,还是给对方汇了10万元。他的妥协,反过来也助长了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
 
对待这种诈骗电话,就算知道警方一时难以追查,也应立即打电话报警。报警的人多了,警方才会有压力做事。何况,这也有利于警方掌握相关诈骗信息,定期进行通告、提醒。如果谁都不愿打报警电话,结果肯定是,这种诈骗犯罪行为会越来越猖獗,而个人安全也会越来越得不到保障。所以我还在考虑,是否该找派出所要异地警方电话,继续追查这件事情。
 
2012年9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