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莫让“舌战城管”遮蔽真问题
 
文/魏英杰
 
近日,一段“鼓浪屿女住户舌战城管”的视频在网络上引起轰动,点击率和评论成千上万。视频中,该女子面对大量城管、公安执法人员慷慨陈词、不断发问,执法人员看似无言以对,随后搭乘四辆电瓶车撤离。据悉,这是执法人员欲拆除该住户违章搭盖花台,遭到抗拒。
 
城管形象一直以来颇为不佳,加上该女士(据称为厦大退休干部)口才了得,因而此举赢得不少网友赞赏。但是,视频毕竟是一面之词,难以就此得出全部真相。反感城管执法是一回事,该女士的陈述是否真实又是一回事。如果不搞清楚事实,不仅容易表错情,所谓“正义的喝彩”还可能变成喝倒彩。
 
由于事件引起舆论关注,随后更多事实得到了披露。其一,该住户并非搭建花台那么简单,执法人员针对的是其违章搭建铁架并摆摊卖水。其二,据官方介绍,该住户只是这处房产的承租人。该房产原属南洋木材大王李清泉家族,现产权证权利人为厦门市国土资源与房产管理局,属于“社会主义改造房”,该住户于1988年1月起承租其中39.1平方米。其三,针对该房子产权问题,该女士与当地相关部门已打了8年官司。
 
上述情况至少表明,“舌战城管”只是这一事件的花絮,背后真问题是相关产权纠纷。仅就这起执法纠纷而言,该住户在门口摆摊设点违反相关条例,执法人员纠正其违章行为,并无过错。但从另一个角度看,鼓浪屿游人如织,观光业非常繁荣,这种发展如不能给当地百姓带来实惠,甚至还给居民生活带来干扰,这就值得反思。当地在发展旅游业的时候,应充分考虑和照顾岛上居民的利益。像该住户在家门口摆摊赚点钱,其实也是一种合理诉求,当地或可从规范管理的角度加以引导,这样应不至于引发大量执法纠纷。
 
更重要的是,当地应尽快厘清该处房产的产权问题,给这家人一个合法合理的说法。该女士与当地政府部门打官司的背景是,2003年该处房产拟作为“厦门文学院院址”,其他承租人均已搬迁,仅该住户未同意搬迁协议。该女士也承认:“确实是我们一家没有达成搬迁协议,但也没有得到妥善的安排”。可见,官司也好、执法纠纷也罢,该女士在视频中表现出愤懑不平,或不在于执法人员不让摆摊,而在于该处产权纠纷未解决、搬迁协议未达成。
 
该女士称“我们家的房子100年了”,而相关部门则称该房产属于公家所有,这究竟怎么回事必须搞清楚。有人称,该住户可能是这处房产的实际所有人(合法继承人),只是后来被“社会主义改造”了,因此只能“租借”自家房子住。但也有人称,该女士丈夫固然姓李,却非李清泉家族后人,其申明产权归属实为“鸠占鹊巢”。这两种情况都不少见,至于事实如何,公众目前并不知情。因此,当地在澄清这起事件之余,还有必要查实并说明该处房屋的产权沿革。
 
据介绍,鼓浪屿上有1000多幢老别墅,其中一部分由于种种原因至今未能物归原主,仍由政府托管(或已“充公”)。这种产权不明晰的情况,不仅容易引起相关纠纷,也不利于老建筑的保护。前些年去过鼓浪屿,不小心走错路,在僻静小巷中就看到一些建筑老化严重,缺乏维护,或许原因就在于此。虽说这涉及比较复杂的历史遗留问题,但当地应尽快提上议程,加以解决。
 
一旦厘清产权归属,该住户有什么合理要求,当地应予以支持,若是不合理,也不妨依法处理。倘若该女士并非房屋所有人,她在视频中的言论就存在夸大、虚假成分,那么网友也应对此有所甄别,而不能看到有人骂城管,就不顾事实地一律加以喝彩。这个社会需要正义、渴望正义,但正义来源于事实与法律,这不是给舌头打上鸡血就可以实现的。
 
2012年9月2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