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山寨版凤凰只是一桩生意
 
文/魏英杰
 
年少时读沈从文,一本薄薄的《从文自传》翻了多遍。沈从文那句“尽管向更远的地方走去”,曾是我的座右铭,让我在异乡不感到那么孤独。作家笔下的“边城”凤凰,也成为我一直向往的去处。
 
多少年过去,沈从文从一名湮没于现代文学史的作家,变成了享誉海内外的文学大家。他的故乡凤凰,也已成为闻名中外的旅游景区。这座曾被遗忘的世外桃源,如今已是人潮涌动,日益喧哗。据悉,为解决日益增多的游客与凤凰古城接待能力不足的矛盾,一座拟投资55亿元、完全模仿古城而建的新镇“烟雨凤凰”将于年内动工。
 
看到这个消息,就在寻思着,若沈从文先生在世会作如何感想?或许是喜忧参半吧。凤凰古城旅游业发展,若百姓能够从中受益,那自然是好事。游客多了,如不注重古城与生态保护,可能给当地可持续发展带来困惑,这又值得担忧。从这点来看,当地通过另造新镇,想在保护与开发中获得相对平衡,出发点应该没错。
 
只不过,这么做虽可沾凤凰古城的光,却也存在一定风险。作为新建旅游景点,“烟雨凤凰”没有任何历史与人文内涵,缺乏湘西古城的风土人情,能否吸引游客前往,这本身就是个问题。话说游客是来游览沈从文笔下的凤凰,谁会愿意去看一座山寨的小镇?这就像参观了深圳锦绣中华,但不能因此夸口去过故宫、长城、兵马俑一样,东西看上去差不多,可赝品终归是赝品。因此,对于这个项目是否可行,当地有必要进行认真论证。
 
当然,这还得看是谁投资兴建“烟雨凤凰”新镇。从相关情况看,这应是通过市场运作的一个商业项目。倘若如此,那么这其实就是一桩生意。既然这是一桩生意,就该遵循市场规则,从商业运作的角度加以考量。作为一项投资规模较大的旅游项目,当地应当把握的原则是:谁出资谁受益,谁受益谁承担风险。也就是说,对于企业行为,政府不能过度介入,以免为此承担失败风险。
 
在许多类似项目上,经常可以看到政府忙碌的身影。市场运作固然也离不开政府支持,但政府热情过头,很可能产生各种弊端。例如,有的地方为上马项目而大肆进行土地拆迁,引发拆迁纠纷;有的政府部门为企业穿针引线找银行贷款,结果被企业套牢,发生虚假投资或借贷纠纷;还有的企业投资经营失败,留下烂尾楼、烂帐由政府部门擦屁股,也不乏案例。这都表明,政府应有所为有所不为,才不会既当裁判又当运动员,影响市场正常运作。
 
“烟雨凤凰”是一笔总投资55亿元的生意。期待这个项目能给凤凰县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为当地百姓创造更多就业与创收机会。同时也希望,当地政府更多作为凤凰古城的守护者出现,而不是开发者或破坏者。沈从文笔下的“边城”给多少人带来美好的想象,任何人大概都不会愿意看到一个变味了的凤凰。
 
2012年9月1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