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哈尔滨大桥垮塌不可急于息事宁人
 
文/魏英杰
 
哈尔滨近来可谓多事,这边市区道路上演“步步惊心”,8天发生7次地陷事故,导致2死2伤;这边通车不到一年的阳明滩大桥引桥于8月24日清晨发生断裂,4辆大货车坠落,目前已造成3人死亡5人受伤。
 
大桥垮塌后,当地主要领导马上赶赴现场指挥抢险救援,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并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在新闻发布会上,当地官员表示,此次桥梁坍塌事件与最近接连发生的路面塌陷事故无任何关系,初步怀疑为车辆超载。但国家安监总局新闻发言人黄毅指出,大桥刚投入运行一年多就发生了断裂,“肯定有问题”。
 
尽管当地目前正在忙于事故处置与抢救伤员,但不得不指出,此次桥梁垮塌事故非同寻常,地方政府切不可为了回应公众舆论,而急于采取息事宁人措施。
 
据介绍,由哈尔滨市建委组织建设的阳明滩大桥全长15.42公里(含8.29公里阳明滩疏解工程),主桥部分长7130米,是中国长江以北地区桥梁长度最长的超大型跨江桥。大桥始建于2009年底,于去年11月竣工通车,整个建设工期为18个月。如此建设速度,在省内甚至在全国也不多见,因此被形容为如同“搭载了火箭”。大桥建成后,当地媒体曾加以介绍并称“市民无需担心阳明滩大桥的质量”。而如今,这句话却成了反向预言,一语成谶。
 
这不由让人质疑:大桥超快建设速度与发生垮塌事故是否有必然联系?这恐怕不是马上就可以给出结论的,而需要进行严谨细致的调查论证。虽说垮塌事故发生在上桥匝道处,但这仍是大桥工程的一部分,其建设质量与大桥施工有着直接联系。这并不是刻意强调事故匝道与大桥尚有3.5公里距离,就可轻易打消公众疑虑。
 
事故发生之际,有4辆满载石料和饲料的重载货车行驶于事故匝道。据介绍,这造成匝道“连续钢混叠合梁侧滑”,因此当地有理由怀疑事故发生直接原因为超载。但是,如果说事故是由车辆超载造成,那么必须追问的是,大桥(包括匝道)设计承载能力为多少?相关部门又是否对大桥实施禁止超载措施?如果因货车超载而导致匝道垮塌,那么谁该承担主要责任?即便这是事故发生直接原因,大桥设计施工以及管理方面恐怕也难脱其咎。
 
可见,弄清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必须从大桥的施工建设开始追查。这一调查过程,显然不会很快。在这类事故上,现场处置要快,抢救伤员要快,政府公开信息、回应舆论要快,但事故原因调查却不可急于求成,更不能因想早日了结而匆忙下结论。倘若如此,这次发生的事故或可得到及时处理,事故隐患却可能一直潜伏着,直至悲剧再次上演。急于息事宁人,不仅违背事故处理原则,也是对公众的不负责任,更是对生命安全的漠视。
 
近年来,国内发生多起桥梁垮塌事件,相关事故处理常常遭到公众严厉批评。这体现为,相关部门急于推卸责任,对事故调查简单化,对事故善后处理草草了事,甚至不顾常识将问题归咎于受害方。如此草率了事引起的一个后果是,由于公众难以了解事实真相,又往往把问题一律归结为工程质量问题,把这些路桥一概称之为豆腐渣工程。就此而论,过于匆忙、草率地处理事故,对政府澄清事实无补,对汲取事故教训、提高道路桥梁安全更加不利。
 
记得2007年,广东九江大桥遭运沙船撞击导致桥面坍塌,造成8人死亡。事故在调查过程中发生了一段令人瞩目的插曲:在大桥技术安全鉴定专家组成立的次日,专家组就召开通报会公布结果,认定九江大桥的设计和质量均没有问题。相关调查方式及其结果引起公众强烈不满。当时,知名时事评论员徐迅雷援引美国明尼苏达州密西西比河桥梁坍塌事故调查案例,痛斥:我们只有“官员”与“专家”,而没有真正的“调查人员”!据悉,美国在进行该事故调查时,“差不多得把坍塌桥梁的残骸拼装起来”。时至今日,这种高度严谨、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国内发生桥梁垮塌事故的地方来讲,恐怕仍是一种稀缺品质。
 
政府希望事故早日了结,公众期盼事故得到妥善处理,但做好这一切的前提是:对事故原因进行彻底调查,进而在事实基础上进行事故责任追究。因此,除抓紧做好事故救援与伤员救治工作外,当地对事故原因的调查必须本着认真对待、科学严谨精神全面展开,并邀请公众与媒体参与监督,适时公开相关进展。
 
2012年8月24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