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治理超载为何那么难
 
文/魏英杰
 
河南淮滨县最近出了一桩奇闻,当地超限办每月初给运沙石的货车办理超载“月票”。缴纳数千元罚款后,货车可凭票超载15吨以内运货通行。
 
消息一经曝光,舆论哗然,骂声四起。许多人认为,这是典型的“养鱼执法”、“执罚经济”。总之,没有人对这一怪现象有什么正面评价。而实际上,如此典型的违法执法行为,却受到了部分司机“欢迎”,有的司机月初就主动去办理罚款月票。为何如此,检查站工作人员一语道破天机:“趟趟抽查、趟趟罚,你们受不了。”
 
表面看确实如此。按照当地(其实也是许多地方)超限办罚款手段,许多司机每月缴纳的罚款恐怕比月票金额还多。超限当然要罚,改装车辆也要罚,超高要罚,不盖篷布也要罚,一次违章动辄罚款上千元,还可能扣车学习。而缴纳罚款月票后,不同车型均可超载15吨通行,刮风下雨“都能跑”。难怪事情被曝光后,当地还振振有辞表示:如果按照国家标准执行,那些开货车的老百姓会损失很大。说半天,人家真心觉得这是惠民之举。
 
惠民云云,当然很扯淡。可这背后折射的现实却让人无奈。目前,货车司机要多赚点钱,甚至为保本,不超载几乎不可能。可一旦超载,肯定躲不过虎视眈眈的超限检查站。一碰上检查(几乎躲不开),一罚款可能一趟或几趟都白跑了。在这情况下,缴纳罚款月票,其实是换来一个明确的成本预算。把罚款计入成本后,货车司机等于是先为罚款拉货,拉完了才能算自己的。如果不这样,收入恐怕难以获得保障。
 
这样做的话,货车司机必然陷入更深的困境之中。本来,货车面对的情况是,越超载越挨罚,越挨罚只能越超载。如今,因罚款月票的存在,还产生了一个悖论:货车司机超载挨罚,想不超载也得挨罚——因为罚款已经交出去了。这种情况,等于把货车运输与超载罚款牢牢地捆绑在了一块。换作以前,不超载可能赚不到钱,但如今,不超载肯定赚不到钱。更何况,检查站还会想方设法让货车超载,比如让后面的货车车头开到地磅上。
 
在这情况下,治超罚款何止变成了一种执罚经济,简直就是吸血经济。为了获得罚款收入,超限办等机构不惜擅自提高国家标准、违反法规政策,将过往货车变成自己的赚钱工具。在这其中,不仅体现不出治限治超保障道路安全、遏制交通事故的法规初衷,连相关执法的合法性、正当性都被践踏殆尽。这种赤裸裸的违法执法行为,形象揭示了治理超限已成为公路运输的一大毒瘤。那些布点密集的检查站,俨然成为地方疯狂敛财的提款机。
 
为何治理超限超载那么难?难在地方只顾眼前、不看长远,难在部门利益、地方利益挥之不去,难在每项公权力最终都演变成为搜刮民脂民膏的武器!如果切实降低公路运输费用,货车司机用不着超载通行。如果单纯是为治理超限,也用不着设立那么多检查站,而只需坚决不让超限超载车辆上路即可。遗憾的是,目前许多地方既做不到前者,更做不到后者,因此货物运输不得不陷入周而复始的超载—罚款死循环。
 
这个死结如何打开?关键就在于执法部门本身,根本就在于有效地对权力进行监督与限制。一旦这个死结打开,罚款月票肯定不会再出现。
 
2012年8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