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产智能手机距离苹果有多远
 
文/魏英杰
 
有次外出旅游,看到朋友小孩在玩一台类似ipad的平板。一问,价格才三四百块,可以上网、玩游戏、看视频,貌似还很流畅。回家后很兴奋地上网查看了下,才知道类似国产平板不少,价格非常低廉,宣传令人心动。于是,我花了800多元买下其中最新一款。
 
到货后,拆开一看,赠送或打包在一起出售的东西可真不少,从皮套HDMI线到读卡器、键盘,一应俱全。买这台平板,其实只想要一个功能,就是通过接线,实现在液晶电视上播放在线视频。结果,测试后才发现,就算这一功能可以实现,这台机器也非常不给力。在试玩的一个多小时内,这台国产平板频频死机,根本无法正常使用。还好,对方履行售后承诺,给退了货。
 
通过这次失败的购物体验,发觉国产平板、智能手机,普遍面临类似问题。虽然这些产品价格相对低廉,但除了这点好处,其功能设计也好、内核技术也罢,不是拙劣模仿原创,就是以次充好,很难让人满意。比如较早与苹果手机抢夺国内市场的某款国产智能手机,广告做得震天响,还学会了苹果的饥饿营销手段,一时赢得了众多消费者青睐。但隔不了多久,其售后服务及缺乏核心技术等问题日益凸显,口碑也越来越不好。
 
话虽如此,如今越来越多手机生产商与IT公司大举进军智能手机市场,国产智能手机呈现一派繁荣景象。相关调研报告显示,今年6月份,联想以13.1%的中国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二。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5名中有4家均为国产手机品牌,其中包括华为、酷派、中兴等另外3家。这番盛况,只有在10年前才看得到。那时候,国产手机经历过一段辉煌,波导、科健、夏新等品牌驰骋疆场,意气风发。
 
同样的繁荣景象背后,让人看到了相似的隐忧。价格优势固然可以让这些手机品牌占有一定市场份额,但如果缺乏研发后劲、核心技术支撑以及完善售后服务体系,却很可能再度上演昙花一现命运。有报道披露,曾经位居国内手机市场销售量第一名的波导手机,如今却依靠发放贷款度日,而另一手机品牌科健在股票停牌后,正在经历破产重整的阵痛。相关分析大多把第一代国产手机的不堪命运归结于:缺乏核心技术,因此没有持久竞争的能力。
 
如今,这些问题也出在国产智能手机上。国产智能手机的核心技术是别人的,操作系统大多用的是安卓的,硬件设备多为贴牌生产的,这都不是秘密。在这情况下,这些智能手机如何步步为营,在激烈竞争中保持市场份额,不能不说是一个大问题。特别是,有些互联网企业携融资优势大举进入手机市场,但其在手机制造上缺乏经验,在售后服务上缺乏强劲技术支撑,这种依靠营销强势打造市场的格局,不能不让人为之捏一把汗。
 
当然,核心技术、研发能力不是说说就能实现的,从购买关键技术、贴牌生产起步,这大概是国产智能手机绕不过的坎。但在这种情况下,国产智能手机更应注重质量与售后服务,借前期市场盈利投入技术研发,为未来储备持久竞争能量。否则的话,国产智能手机一不小心又会步入波导等第一代手机厂商后尘,白白浪费了借势发展的大好机会。光靠一时忽悠,永远也成就不了苹果公司那样的伟大企业。
 
2012年8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