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开封打造名城不能牺牲民众利益
 
文/魏英杰
 
日前有报道称,开封拟举债千亿重现北宋“汴京”胜景,引起舆论强烈关注。对此,开封市有关部门负责人作出回应:当地正在推进“两改一建”,即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和保障性安居工程,并没有所谓“清城计划”,所谓“千亿”并非目前实际投入,只是一种推断。
 
开封市有关部门的回应,意在澄清事实,还原真相。只不过,“清城计划”只是报道转引有关人士说法,报道本身提出的是“造城计划”。而对照相关材料与事实,这么说并不为过。
 
今年3月,开封市召开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动员大会,号召举全市之力,力争用四年时间基本完成58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任务,努力打造一个“宋韵彰显亲切温润,外在古典内在时尚”的魅力之城。为此,当地今年计划实施征收(动迁)总户数为3.4万余户,征收房屋建筑总面积为444.67万平方米。这充分表明,开封打造旅游名城确实是大手笔,而且涉及大量拆迁工作。
 
问题关键还在于,这并非单纯如相关回应所称,即“两改一建”是为落实国家棚改政策,结合实际提出的惠民措施。实际上,当地在大举拆迁的同时,还在大力开展招商引资。据开封市“两改一建”任务分解相关通知,今年各区围绕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招商引资(任务)金额不低于2亿元(合计不低于12亿元)。在动员大会上,当地官员指出:“要用新理念抓住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等重点工程,整合资源、聚力资源,最大限度地倾斜文化旅游项目,在创新创造上下工夫。”
 
可见,所谓“两改一建”与“造城计划”只是名词不一样,其实质并无不同。换言之,当地就是通过“两改一建”大搞拆迁,借此强力推进旅游名城建设。
 
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颇符合开封的城市定位。悠久的历史文化,是开封的一笔宝贵财富,也是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一大优势。但是,如此强力推进建设,看上去更像是一场豪赌。这场豪赌,赌的还不仅是官员政绩,更是百姓民生。因此,不能不问的是,如此重大的城市规划项目,是否经过认真论证,又是否公开征求过公众意见?
 
更要追问的是,这场庞大的拆迁工程,是否充分照顾到被拆迁人利益?涉及那么多人的利益,任何单方面决策都可能引发矛盾纠纷。从实际情况看,当地在拆迁过程中,确实存在简单粗暴的地方。例如,对于部分不同意拆迁补偿方案、致使协议未能签订的人员,当地通过有关部门对其所在单位统一发出“督办通知”,要求单位积极做好相关人员工作。这种做法,明显有违被拆迁人员意愿,是典型的借助公权力侵犯个人权利的做法。
 
这不能不让人担忧,还有多少群众利益在“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口号中被侵害了。城市不是一张白纸,可供官员随意涂画。要知道,这一拆一迁之间,将涉及多少人的利益,又将影响多少人的命运。城市开发建设的目的是为发展经济,而经济发展的成果理应让老百姓一起分享。希望当地以民生为念,切实维护好老百姓的利益,否则的话,宏伟的规划也掩盖不住民生之痛。
 
2012年8月12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