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图片来自网络)
 
为孙杨叶诗文造雕像没啥大不了
 
文/魏英杰
 
听说杭州要给新晋奥运冠军孙杨、叶诗文建造雕像,网上一片沸沸扬扬。在一项网上调查中,超八成网友不赞成此举。
 
这调查结果挺让人纳闷,想不出有啥理由值得反对。瞧有些网友的意思,只有突出的高尚品质的人和逝去的伟人才配建雕塑。这可能是对现代城市雕塑的误读。现代雕塑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也是城市的人文景观。虽说有些地方不可随意造雕像(如国家博物馆孔子像就迁走了),但这并不意味着雕像人物非得是名人、伟人。
 
杭州是一座具有浓厚人文氛围的城市,城区里有着各种各样的雕像。从著名的苏东坡、秋瑾像,到“喝大碗茶”的群雕、曾被偷走过的吹泡泡“铜少女”像,以及柳浪闻莺的“晨练”雕像,似乎没人觉得这些雕像有何不妥。大概也不会有人认为,这些雕像对那些“真正有资格建雕塑”的伟人会有不敬之处。
 
给孙杨、叶诗文造雕像,也只是一个惯例。此前,杭州就为楼云、罗雪娟、吴小旋、郑雄鹰等四名奥运冠军建过雕像。敝人单位与杭州体育馆就隔一条马路,那边既有奥运冠军雕像,也有一组宋代蹴鞠运动群雕。四名冠军雕像就在路边草丛里,并非什么宏伟建筑,打那经过不注意的话可能还看不到。何况雕像铭文刻的并非运动员名字,而是运动项目名称(如楼云雕像写着体操),只有在项目介绍中提及运动员荣誉。有人觉得给运动员造雕像不靠谱,甚至认为“这样会让那些贪官有机可趁”,这肯定是不知道这些雕像长什么样。
 
为孙杨、叶诗文造雕像,他们也不是当不起。两名运动员不仅为国家争得荣誉,也在奋勇拼搏中体现了可贵的体育精神。给两名奥运冠军建雕像,为的就是激励人们学习这种奋勇拼搏精神,吸引更多人参与体育运动。
 
游泳是一项大众体育运动项目,在杭州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杭州,孙杨、叶诗文就像邻家男孩、女孩一样。叶诗文以前在杭州的游泳馆训练,许多人都见过。叶诗文回杭后,邻居纷纷找她合影,以她为荣。孙杨、叶诗文夺冠后,杭州更掀起一股游泳培训热。这其实就是名人效应、冠军效应的一种正面转化。给他们造雕像,让孩子们向他们学习,有何不可?
 
许多人只看到冠军的辉煌一面,而没有想到夺冠背后的艰辛。还有许多人盲目崇拜偶像人物、成功人物,从而失去自己的理性判断与独立精神。就此而论,我也不赞同那种简单庸俗的成功崇拜学。人需要有榜样,但学习榜样是为了认识自我、追求自我、超越自我,而不能彻底匍匐在偶像脚下。但与那种赤裸裸的权力崇拜、充满铜臭的成功崇拜不一样,为孙杨、叶诗文造雕像,更多是学习他们的拼搏精神,表彰他们为这座城市、为社会作出的杰出贡献。在这意义上,有什么理由反对建造雕像?
 
等雕像建成后,人们从那里经过,回想起运动员的夺冠风采,从中分享一份快乐,激发内心追求卓越的勇气,这其实是一件挺美好的事。
 
2012年8月11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