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烟企获生态奖,错把债主当金主
 
文/魏英杰
 
日前,中国控烟协会致函中国绿化基金会,建议撤销颁给中国烟草总公司的“2011年生态中国贡献奖”。中国绿化基金会回应称,去年中烟总公司捐款最多,达一亿元,评奖时更多参照了捐款数额。
 
相关基金会推动绿化公益事业可谓用心良苦。但要看到,烟草行业是资源破坏大户,不管怎么做,都难以弥补它对生态造成的巨大破坏。例如,烟草种植使用大量化肥会让土壤板结、贫瘠,卷烟生产需要消耗大量能源,这也会对大气造成污染。在这种情况下,颁给烟草公司生态贡献奖,别成了鼓励它继续“搞破坏”。
 
据报道,中国烟草总公司2010年净利润1177亿元,平均日赚3.2亿元。这么算来,烟草公司一年在绿化公益事业上捐赠1亿元,不过是九牛一毛,不值一提,其社会责任也根本无从体现。这且不说,烟草企业赚得越多,意味着卷烟产量与消费量越大,对生态破坏也越厉害。这又哪里谈得上什么生态贡献?
 
此外,还不得不提烟草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卷烟生产国,也是最大的烟草消费国。中国烟民数量高达3.2亿人,占全球吸烟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要减少烟民数量,就有必要强化公众对烟草危害的认识。今年3月,加拿大189万烟民集体控告烟草公司,认为烟草公司没有充分警告吸烟的危害,导致他们吸烟成瘾并患疾病。在这背景下,把烟草公司树为生态贡献典型,难免有鼓励与倡导不健康香烟消费文化之嫌。
 
中国加入《烟草控制框架公约》后,面临着巨大的控烟压力。为履行控烟承诺,十二五规划明确提出“全面推行公共场所禁烟”。保障控烟工作的顺利推行,除加强控烟法规政策的执行力度外,还有必要从烟草生产、消费等环节加以“减排”,从总量控制来减少烟草危害。而据国家烟草专卖局最新披露,今年上半年烟草行业实现工商税利4807.16亿元,利润高达1520.37亿元,同比增长18.66%,“较好实现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边是履行控烟承诺充满艰难挑战,另一边是不断飚高的烟草销售量与利润率,这势必给控烟工作带来更大阻力。在如此严峻的控烟形势下,给烟草公司颁发生态贡献奖,很可能传递一种错误信息,让人以为控烟只是说说而已,不会动真格。这样的话,岂不意味着控烟工作的失败?
 
一家年利润数千亿元、对生态造成巨大破坏的企业,每年却只拿出1亿元捐给绿化公益事业,这根本不值得褒奖,相反还应进行批评声讨。相关基金会在评奖时,不仅要考虑公众感受、社会影响,还要学会算总账,如此才不至于出现这种错把“债主”当“金主”的状况。
 
2012年7月18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