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香港海港城走出来,紧挨着码头有几家西餐厅。坐在餐厅外边,吹着海风,望着维多利亚港美景,真是一种享受。
 
到香港第一天,逛累了,不经意走到其中一家餐厅,在那坐了一个多小时。餐厅拐角处有个吸烟处,不时有穿戴像商场人员的男女走到这里抽烟。三三两两,吞云吐雾,有的抽几口就掐掉烟头,转身走了。那边,餐厅服务员站着与熟客闲聊几句。天色渐晚,有领班模样的人走出来,与其他人一起把桌椅搬到露台外,准备迎接晚上的生意。不远处,天星小轮游弋在港湾,不疾不徐、沉稳有度,如一曲舒缓柔和的乐章。
 
这是香港日常生活的一幕。6月初的香港,天气又闷有热,但这座城市依然有条不紊,遵循既定章法运作。短短几天,虽谈不上深入了解,行走中却时常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性格。
 
比如,在街头问路,不会有人瞟你一眼然后自顾走开,即便是讲不来普通话的市民,也会不厌其烦地告诉你怎么走。在餐厅吃饭,经常听到的是“点这么多够了”。有一次,茶餐厅点菜阿姨被大家七嘴八舌绕晕了,干脆宣布:“例汤不用点了,我送你们。”还有,香港巴士都不报站,但事先和司机说,他就会提醒你。听朋友说,有次她坐巴士,司机不仅告诉她到站了,还把车子停着,看她走对了路口才开走。
 
香港很多出租车司机都是老年人,有的岁数已经七十开外了。一些酒店、商厦雇请的保安,也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这么大年纪老人还如此辛苦“揾钱”,难道政府也不管?这是当时想到的第一个问题。政府当然没有不管。香港每年给老人派发一定数额的“生果金”(高龄补贴),在许多方面也有所照顾。但在香港,部分老人没有退休金,政府补贴相较于当地消费水平显得杯水车薪,这也是事实。
 
只不过,询问了几个老人,他们并不觉得这么老了还出来“混”有何不妥。对他们来讲,这事情很简单,就是多赚点钱养老,或者减轻点家庭负担。这和有些人认为“政府应该把一切管起来”的理念有很大不同,但这恰恰证明了这座城市的积极向上精神。在香港,你可以感受到人们都在努力工作,通过自己的奋斗去赢得美好生活。也能清楚体会到,这并不意味着为了成功就可以不择手段,而必须严格遵守法律与基本道德准则。换句话说,在法律与道德划好的区域内,都是个人奋斗的自由领地。
 
香港人当然不是没有忧伤与困惑。比如,商场服务员对待内地顾客固然很热情,但一些人的眼神明显有点异样。这或许体现了某种矛盾心理,一方面欢迎内地游客带来生意,另一方面又对有些内地游客的行为举止多少有点反感。又如,在香港乘扶梯的惯例是“左行右立”,这是一种文明习惯。可如今这个惯例似乎越来越难以维持。在香港地铁里,经常看到有人随意站立、乱插队。这种现象,或许也表现在其他方面,从而让香港人感到某种担忧。
 
但从好的方面看,大量内地游客涌入香港旅游、购物,对当地经济的贡献不提,从中也学到了不少。内地游客到香港,不守规矩的毕竟少数,大多数人不敢乱抽烟,不敢随意吐痰,排队时也总是规规矩矩。对此,香港人完全有理由感到欣慰。那天,谈到这些问题时,在香港工作的朋友说:香港是一个正常社会。就个人理解,所谓正常社会就是“事情有人做、事情有人管”,也就是一个法治社会。
 
但我更愿意讲,香港是一座有尊严的城市。在这座城市里,人们努力上进、遵守法规、讲求公德、坚持正义。在这座城市里,人们追求个人成功而不怨天尤人,追求个人利益而不忘社会公益,追求个人享受而不损人利己。城市是由一个个具体的人组成的,个人活得有尊严,城市才有活力;城市为个人提供了自由空气,这座城市也才显得有魅力。在香港,许多细节都表明了,这是一座值得尊重的城市。
 
2012年6月30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