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地铁公司怎么成了女权抗议对象
 
文/魏英杰
 
上海地铁二运发微博提醒女性着装不宜过于暴露,却招来了一片骂声。两名女性志愿者甚至在上海地铁二号线手持彩板抗议,上书“我可以骚,你不能扰”、“要清凉不要色狼”。
 
地铁二运那则引起争议的微博原文是:“乘坐地铁,穿成这样,不被骚扰,才怪。地铁狼较多,打不胜打,人狼大战,姑娘,请自重啊!”配图是一名身着黑色丝纱连衣裙女子的背面,透过几近透明的面料,可轻易看到这名女子的内衣轮廓,确实性感动人。应该说,地铁二运发这则微博乃出于善意,无非提醒穿着清凉女性注意防范色狼。最近,上海地铁上就发生过性骚扰事件。
 
从这角度看,人们原本不必那么敏感,乃至于提出抗议。这就像公交车提醒乘客看好自己的行李一样,不能被认为是公交公司想推卸责任。
 
只不过,这则微博在措辞上确有偏颇之处,这才导致人们的不满。比如使用“才怪”、“自重”等词语,很容易让人解读为,女性遭遇性骚扰纯粹是自己穿着清凉所致。在有些人看来,地铁方面不去谴责色狼,却提醒女性自重,这无疑是颠倒了问题主次,具有浓厚道德说教意味。虽说地铁运营公司并非执法部门,这样说却很容易让人赋以“权力的想象”,进而激发不满情绪。因此,发生这种情形固然属于沟通问题,但地铁方面也非完全属于“躺着中枪”。
 
女性穿成什么样才算不暴露,实际上并没有明确尺度(当然底线还是有的),而更多是因人而异。对有些人来讲,女生穿膝盖以上短裙可能就算暴露,而在另外一些人看来,这或许还是比较保守的穿着打扮。色狼们对女性产生觊觎之心,也未必是因为她穿着暴露,关键是他起了色心,而不在于对方穿着打扮惹人眼球。至少没有数据显示,那些性骚扰事件中,受害者个个都穿着清凉。穿着暴露容易招惹色狼,这更多是逻辑推理或男性想象,而未必是一种事实。
 
至于自重,这话更该对那些起了色心的人说,至少不应只对女生们讲。女生在性骚扰事件中完全是受害者,反倒被要求自重,这道理讲不通。何况,性骚扰的施害方往往具有心理缺陷,其病态行为未必会因对方是否自重而改变。穿着清凉点,这是人的正当权利,性骚扰却涉嫌违法,二者性质完全不同。“我”穿着清凉是自己的事,“你”怎么看不管,但不能越界。一旦有人伸出脏手,那不仅是不自重,还将触犯法律,遭到法律惩罚。
 
抗议者称“我可以骚,你不能扰”、“要清凉不要色狼”,这话不是没有道理。在某种意义上,这也彰显了女性高涨的权利意识。只不过,问题的重点并不在于这里。或者说,地铁公司本不该成为女权主义者的抗议对象。地铁方面只是出于善意提醒,即使表达不够准确,人们也不必过度进行解读。并不是说,地铁公司把话说圆满了,地铁性骚扰现象就会随之减少。与其对地铁公司提出抗议,不如呼吁有关部门有所作为,加强治安管理。
 
针对地铁性骚扰现象,地铁方面除了善意提醒,还应采取具体措施加以防范。地铁里人潮汹涌,除有关部门须加强治安管理外,地铁方面不妨在地铁通道、车厢张贴明显标志、漫画,提醒进站乘客防范色狼。在车厢内张贴相关法规条文,告诫相关不法行为的法律后果,这可起到一定震慑作用。当然,最好办法或许还在于增加运力,缓解地铁拥挤状况。拥挤的车厢,毕竟是性骚扰行为之所以发生的一张温床。
 
2012年6月25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