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崔永元微博怒骂湖南省教育厅,在网上引起激烈讨论。梳理相关评论,赞同他看法的人居多,但也有人认为小崔骂过了,或不赞成崔永元公益基金会的运作模式。无论持什么观点,似乎绕不开一个问题:民间公益组织与政府部门之间应是何种关系。
 
有人认为,在当前社会语境下,民间公益活动离不开政府支持,否则难以正常运作。这是支持崔永元的人持有的一个典型观点。顺着这个逻辑,湖南省教育主管部门表示不反对,难免被解读为就是反对。还有一种观点认为,服务公益组织也是政府公共服务的重要内容,政府部门有责任为公益组织提供支持或帮助。这其实是上述说法的另一表述形式。
 
这么说有错吗?从社会实际情况看,这似乎没什么问题。你看,政府权力无所不在,拥有着强大的社会资源,政府部门不点头,民间组织能成什么气候?但这么认为的话,人们就不得不承认,那些具有官方背景的慈善机构,其运作模式合乎国情的正确选择。紧接着,人们还不能不承认,某些官方慈善组织财务不透明、捐款用途混乱,也与其运作模式无关,而只是管理上出了问题。倘若如此,近年来社会高度关注官方慈善组织发生的种种问题,呼吁放开民间慈善组织,又是为何?
 
显然,这里存在一个认识误区,就是把政府支持等同于政府应直接参与民间公益活动。问题是,如果让政府直接参与民间公益活动,还需要民间公益组织干什么?在这种运作模式下,究竟是政府部门还是民间公益组织才是主角?民间公益组织充当主角,而让政府部门跑龙套,有这可能吗?崔永元与湖南省教育主管部门的恩怨,其实就是在这里打上了结扣。与其说,这是当地因各种原因不愿介入“乡村教师培训”活动,不如说这背后还存在着双方对民间公益的理解分歧。
 
湖南省教育厅为何拒绝崔永元基金会的“要求”,崔永元又为何大动肝火,目前许多细节仍不明晰。但可以肯定,“乡村教师培训”活动的运作模式并不值得欣赏。这个活动在各地实际上都是与当地教育主管部门联手进行。且不说这样做是否沾染过多的权力色彩,使民间公益活动变得具有一定行政强制性。归根结底,这仍是基于个人或组织道德自觉的一种运作方式。试问,倘若这不是崔永元发起的公益活动,而是由什么华商组织搞的活动,人们是否会担心这很可能变成一种官商勾结?
 
政府部门理应支持民间公益,这一点也没错。但要搞清楚的是,政府该如何支持民间公益。政府对民间公益活动,自然应持欢迎态度,并提供各种便利。在一些情况下,政府出资购买民间公益组织的社会服务,也不失为弥补政府职能欠缺的一种办法。但是让政府部门发公文,要求下属部门配合民间公益活动,或者直接参与其中,扮演民间公益组织的角色,这肯定不是合理途径。这样做,政府职能与民间公益只会重叠一起,使得民间公益变得面孔暧昧。其结果是,民间公益组织要么变成官方慈善机构,要么沦为政府部门的应声虫。所以,不能因为“乡村教师培训”搞得有声有色,就忽略了其背离常识的内在逻辑。
 
民间公益究竟需要政府做什么?很简单,一是不能给民间公益组织设置一些毫无必要的准入门槛;二是,对于民间组织搞的公益活动,政府部门别来添乱。能做到这两点,就不会存在什么民间公益活动离开政府部门配合就无法开展的情形。就“乡村教师培训”活动来讲,其人员选拔以及名单公示与监督,难道就必须由各地教育局来主持?事实是,由民间组织自行寻找合适人选,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远比上述办法好得多。这个活动曾出现过教育局工作人员冒充乡村教师参加培训的现象,也很好地说明了这一点。
 
小崔发飙,或许在于当地教育部门确实“不作为”,却也可能是担心其“乱作为”。倘若存在这种情形,那自当另作别论。如果事情并未发生,这种担心即便不是多余的,那也与其自身运作模式存在偏差有关。如今仍有不少地方愿意与崔永元基金会合作,但在湖南发生的事情,却足以引起崔永元对自身运作模式的反思。这个活动要想搞好,基金会要有效地运作下去,就该和政府部门保持适当距离。
 
2012年6月13日
发于《燕赵都市报》,原文略有改动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