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高考刚结束,社会关注热点立即转移到招生工作。日前,清华大学正式启动高招工作,承诺不公布高考状元数。
 
过去北大、清华等高校公布高考状元数,不仅加剧社会炒作之风,也闹出不少笑话。如在2010年,按北大、清华公布的高招数据,两校竟收罗全国“十二成”高考状元,堪称奇迹。自去年起,这两所学校承诺不再公布状元数,力图避免形成招生恶性竞争。算起来,今年是两校不再公开比拼状元数的第二年。
 
不公布高考状元数,按理当然是好事一桩。可要说这对减少社会过度关注状元现象有何帮助,却不尽然。从政策导向看,北大、清华此举更像是被逼出来的一种结果。在此之前,教育部对禁止炒作高考状元已是三令五申。但是,除山东、广东等少数省份外,不少地方还在热炒高考状元。北大、清华不公布状元数,固然可不再成为众矢之的,但因“状元热”总体未见退烧,其降温作用相当有限。
 
高校热衷于公布高考状元,不止是为了炫耀自身,还是为更好地选拔优秀生源,即通常所谓的“掐尖”。虽说北大、清华承诺不再公布状元数,暗地里对“掐尖”却丝毫不敢放松。去年高招期间,由于部分地区没有公布高考状元,北大、清华等高校招生老师竟想出发微博寻找高分考生等“妙招”。这表明,重点高校争抢优秀生源的恶战,并未因为不公布状元数而减压。这一新举措不仅没有遏制高校的招生偏好,也未能有效缓解社会对高考状元的追捧。
 
“状元热”并非高校炒作的后果,也不见得就是社会追捧所致。在这其中,高校更多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状元文化”在中国具有悠久传统,导致许多人至今仍摆脱不掉骨子里的状元情结。在应试教育体制影响下,高考状元更成为学校升学率的直接体现,以及子女教育的成功标志。围绕着这一产物,社会上还衍生出各种各样的商业活动。这且不说,有的地方甚至把高考状元视为政绩,恨不得立碑铭记。
 
个别重点高校不公布状元数,充其量只是不再对“状元热”火上添油。要降低社会对高考状元的过度关注,根本出路还在于大力推行素质教育与自主招生,改变唯分数论英雄的现状。教育家刘道玉称:“如果继续争状元,过去让我钦佩的北大清华就没有前途没有希望。”南科大校长朱清时也说:学生要争100分需要浪费很多时间和资源,最后学生的创造力都被磨灭了。这些真知灼见,反映了教育家对应试教育的批评,以及对提高素质教育水平的呼吁。
 
北大、清华不能仅满足于不公布状元数,而将以往对优秀生源的“明争”转为“暗战”。在不公布状元数的同时,这些高校还应加大自主招生力度,扩大招收综合素质高的学生,为培养真正一流的人才打下坚实基础。目前,北大、清华仍然是高考状元集中营,这充分表明相关举措并未触及高招体制的核心。
 
2012年6月10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