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房闹为何无理闹三分

文/魏英杰

近日,杭州、宁波等地接连上演“房闹”事件,原因是房价下跌给老业主造成经济损失,而开发商拒绝补偿差价。类似“房闹”风波,近年来在国内一些城市并不鲜见。

楼盘降价,老业主利益受损,换谁心里也不舒坦。但是,为此跑到开发商那里,拉横幅、摆花圈,甚至冲击售楼处,这是典型的非理性行为。这种“房闹”行为对不对,其实大家心里都有个谱。说直白点,这根本不是维权,而是违法闹事。

如果说,老业主遭受损失可以要求开发商补偿,房价上涨的话,开发商是不是也可以要求分一杯羹?房价涨了自己偷着乐,跌了却无理闹三分,世上哪有这么便宜的事情。有些业主上门讨要说法时,除了要求赔钱、退房,还要求开发商不准降价。且不说这是对市场行为的干预,这么要求开发商岂不也是在损害新业主利益?如此的话,老业主维权的正当性何在?

这些道理,相信老业主们不会不懂——他们可能比谁都明白这里头的道理和法规。只不过,有些人一方面可能确实损失惨重,不能不试图挽回损失;另一方面,参与“房闹”的人大抵抱着侥幸心理,觉得只要闹开了,开发商或政府多少总要给点好处。更关键在于,许多人认为,这么闹(只要不是太过分)开发商或政府部门都不敢拿他们怎么样。确实也是,不少城市都发生过“房闹”行为,其中也有情节较为严重的,但很少听说有人因违法闹事而被采取强制措施。这无形中让参与“房闹”者长了气焰,而开发商却有苦说不出。

可见,参与闹事者也好,开发商或政府部门也罢,其实都没有真正把“房闹”当作法律问题来对待。开发商为什么不敢理直气壮拒绝“房闹”,无非是为了和气生财,不想和老业主撕破脸。或者是,当初楼盘销售时,即便没有写成白纸黑字,嘴巴上也说过不切实际(比如暗示房价还会涨、不会跌)的话。政府部门或执法机关当然也不敢轻易出手,把脏水往自己身上泼。尤其是,参与“房闹”的一般人数不会太少,假如依法采取强制措施,颇容易激化矛盾。这也是政府部门对“房闹”忌惮三分的一个原因。

换句话说,正因为法制意识、契约精神的匮乏,这才导致“房闹”无理还能闹三分的现实窘境。从许多社会问题上,也可看到类似病症。例如,前段时间接连发生乘客冲上停机坪维权等事件,那些乘客即便不懂相关法规,显然也明白这种行为对公共安全的危害性。可为什么,这种维权方式甚至还得到许多人的同情?这就在于,平时乘客遭遇航班延误,机场和航空公司的处理方式实在不能让人满意。正因为机场和航空公司不尊重契约精神,不按法规要求提供服务,最终才酿成了暴力维权这一枚苦果。

对于参与“房闹”者,一旦影响开发商正常运作,构成违法行为,当然有必要受到法律惩罚。如果我们认可市场经济法则,把这当作公平竞争、多数人受益的必由路径,就不能对“房闹”行为抱以同情态度。但应承认,只有当这种不尊重契约、不遵守法制的社会状况能够得到有效改善,特别是政府部门、执法机构的法治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类似现象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在任何一个社会,光老百姓遵守法律是不够的,手握权力者游离于法律之外,其结果只能法纪败坏、道德沦丧。

2012年5月6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