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用事业违规收费全因政府撑腰

文/魏英杰

政府定价为1600元的天然气新增用户建设安装费,合肥市燃气集团却收费2800元。这一违规收费在8年前就已经被媒体曝光过,但8年来,燃气公司违规收费依然不改。 

燃气公司多收费,这确实有点霸气外露。居然能够一收8年,这却肯定不止是企业的问题。既然政府定价,企业不执行,难道相关部门真不知道?仔细看报道,便知燃气公司之所以理直气壮多收费,仗着就是政府撑腰。政府一手主导定价,一手放纵违规收费,这岂不等于抽自己耳光?

按合肥市相关批复,蜀山区北苑小区综合整治中铺设燃气管网项目所需资金由该区财政统筹解决。这意味着,小区居民一分钱都用不着出,由财政全额埋单。可为何燃气公司还要向居民收取1400元?原来,区财政竟然是为违规收费部分埋单,而有收费依据的1600元这部分,却让居民自掏腰包解决。为此当地还冠冕堂皇称,考虑该小区居民生活困难,优惠200元。

这笔帐算的可真精。不说违规收费与否,该区居民原本也只需支付1200元,到头来却不仅多支付200元,还落了个“被优惠”的美名。区政府凭什么动用财政为违规收费埋单,又为什么不依据批复将财政补贴执行到位?且还不说,燃气公司的投资成本实际已计入气价,再行收费已经涉嫌违规。据悉,合肥全市有33个老旧小区涉及改造项目,这笔钱收起来可不会是小数目。对这个问题,值得好好追问一番。

燃气公司违规收费,暴露是当前城市公用事业单位的身份迷乱。照理讲,燃气公司作为公用事业单位,为老百姓提供公共产品,应当执行政府定价,不能说收费就收费。问题是,燃气公司既有政府扶持,又实际进行垄断经营,一旦受逐利动机驱使,就很容易变成没有竞争对手的盈利性机构。在这种情况下,燃气公司提供其实是一种伪公共品。

类似现象,并非一地一企业所独有。其根源所在,就在于政府对这类企业定位不清,致使其运作机制紊乱。一方面,政府指望这类企业承担提供公共品的功能,另一方面政府又想甩包袱、减轻财政压力,从而不能不满足其追逐自身利益最大化的欲望。其结果就是,政府除了给政策、资金,还得默许其从老百姓腰包里大把捞钱。

这并不是说,这类企业不能进行市场化运营,关键是市场运营有市场运营的规则(如竞争性原则),公共品也有公共品的运作方式。企业既拥有公共品提供者的政府资源优势,又实际进行市场化运营,打个可能不太恰当的比喻,那就是披着羊皮的狼了。当然,我们对这类企业还有一个形象称呼,叫作“国企”。

2012年5月8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