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城管执法转型的现实出路

文/魏英杰

近日,一条“济南城管下跪劝商贩”的微博引起市民关注,还配有视频。记者联系到了下跪的城管人员,对方表示,小贩给自己下跪,自己承受不起,只能下跪还礼。(5月6日《齐鲁晚报》)

在微博上,这则新闻转发很多,许多网友参与讨论。有人对此大表赞赏,说这是人性执法、追求平等云云。从视频上看,女商贩下跪、城管跟着跪下劝说,这都是在一刹那发生的事。包括这位下跪城管,恐怕都说不清当时具体怎么想的。况且,在下跪后,双方依然处于争执状态,当时气氛仍十分紧张。要说怕局面失控,倒还有可能,赋以过多解读,完全没必要。要想看这位城管的执法特点,还应该考察其平时所作所为。如果他平时都是这样细心对待商贩,那确实值得表扬。

不管怎么说,这只是个别(或极少数)城管的执法风格。个别人的行为,既代表不了城管整体,也很难说这意味着城管执法趋于人性化了。更为关键的是,这样做并不能改变城管与商贩的对立状态,无法从根本上解决城管的执法难问题。从城管部门的设立初衷看,城管人员与小商贩注定是一对冤家。制度决定了,城管人员态度无论是粗暴一点或温柔一些,都很难改变小商贩的对立情绪。

人们关注城管下跪视频,给予很高评价,这也体现了社会对城管部门的期待。城管设立之初,表面是为了整顿市容市貌,其中却蕴含着城市管理者的政绩追求。要让一个城市大街小巷没有小商小贩,与其说这是为了市容整洁,不如说这是一种城市治理洁癖。为打造城市整洁形象,却让小商小贩生计无着,这并不符合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城管与小商贩之间的冲突,也导致发生许多暴力事件,严重影响了社会和谐。正因如此,城管这一部门自设立起就处于舆论风口浪尖。

在这背景下,城管执法的转型已是迫在眉睫。城管的变身,出路无非是改变执法手段,重新设计其部门职能,等等。改变执法手段,就有必要破除以往以小商贩为敌的执法理念。具体来讲,城管不仅要管理、整顿小商小贩,还应该有服务的理念。如果说小商贩占道经营影响市容,那么在管理规范的同时,有必要划出特定区域,或根据路段特点,给小商贩一个讨生活的地方。

重新设计城管的部门职能,重点在于弱化治理小商贩这项功能。特别是,城管执法不能追求以罚款为目的。不管小商贩了,城管还能干什么?国内有的城市目前采取的办法是,允许(默认)小商贩搞经营,将其纳入规范管理(比如办理免费许可证),并将大量执法人员投入管理机动车违规占道等新问题上。城管部门管了那么多年小商贩,小商贩并未绝迹。事实表明,这一职能设计在初衷上就是有问题的。让城管部门去管理(部分)违规占道、收取公共泊位停车费,既可解决城管自身的经费问题,也可缓解社区待业人员的谋生难问题。这一模式不失为城管实现转型的现实出路。

总之,城管转型更多有赖于制度纠偏,光靠下跪并不能根本解决问题。正如在上述事例中,即便城管人员怀抱善意,却很难改变那位女商贩四处躲城管的命运。因此,与其期望城管在执法的时候更加人性化一点,不如从制度设计和理念上,彻底纠正城管执法的先天弊端。

2012年5月8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