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穷县办演唱会的是与非

文/魏英杰

云南曲靖市富源县砸千万元办演唱会的事情搞砸了。当地于16日叫停了该场演唱会,原因是此事在网上引起了热议和质疑。作为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此举被有些网友认为是“叫花子养鹦哥——穷欢乐”。

穷县追星现象,此前舆论曝光不少。但这一次,情况却有所不同。以往有些贫困县搞演唱会,那是政府砸钱,花的是纳税人的钱,而这次据称完全由民间的煤炭协会组织,煤老板出的钱。倘若真的是煤老板出钱,演唱会也不是不能搞。贫困县也有贫困县的娱乐需要,不能因为当地穷,老百姓连“穷开心”的权利都没有了。

只不过,这场演唱会虽由民间出资,却属于当地政府举办的文化节活动之一。如此一来,自然容易引起非议。难免还有人会质疑:这些煤老板是自愿出钱,还是“被强捐”了?如果是后者,那自然也不是什么好事。况且当地目前旱情仍在持续,政府部门还在忙着张罗搞节会活动,这很难不招致公众质疑。依我看,不光演唱会,包括当地计划于6月上旬举办的文化节,都该考虑暂缓举行,把更多精力投入抗旱才对。

让人纳闷的地方,还不在于什么穷县办演唱会。经由此事,许多人这才发现,原来富源县虽然头上顶着国家级贫困县的帽子,却是一个煤炭大县。也就是说,当地老百姓是守着“金矿”过穷日子。此次文化节还有个主题活动,就是邀请有关专家探讨研究当地如何转型升级的问题。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同时却又是煤炭大县,这种强烈反差究竟说明了什么?

当地并不是真的缺钱,至少不缺发展致富的资源。照理说,当地煤矿产业发达,经济也该相应有所发展才对。即便按当地官员所介绍,财富集中在少数人手里,但税收以及相关收入也不会太少。这些钱都哪里去了?这表明,当地要么是没有把产业优势转换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要么就是这些财富经由各种渠道,流向了老百姓难以共享的黑洞。可见,这是一个典型的“分蛋糕”问题。

何必把眼光盯在该不该办演唱会问题上,这时候应该追问的是:当地把钱都用在了哪里?既然当地经济总量在全省靠前,地方收入想必不会太少。那么,这些财政收入是否切实地用在了民生上?别的且不说,当地一边喊没钱(否则就不会是国家级贫困县了),一边却浪费财力搞节会,举办“为什么老百姓没钱”的研讨会,这种做法至少能够说明些问题吧。

就此而言,当地政府若一心一意为老百姓着想,根本用不着这么大张旗鼓,而只要认真做好一件事情。这就是,把地方经济发展的成果更多地与当地老百姓分享。据悉,去年富源县财政总收入接近30亿元,而当地绝对贫困人口为6.16万人(2009年数据)。简单对比,富源县要扔掉头上贫困县的帽子,并不是什么难事。难不成当地是故意不想“脱贫”,好拿这来多换点利益?无论如何,作为西部百强县,还和其他地方争贫困县这顶帽子,这本身就是当地政府的耻辱。

话说演唱会本就不该由政府操办,不过当地政府若能提高执政水平,把人均收入搞上去,那时候热热闹闹办个节庆活动,想必也不至于被人说三道四。许多人反对的其实还不是穷县办演唱会,而是地方政府瞎折腾、穷得瑟。

2012年5月17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