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食品安全呼唤向善的市场力量

文/魏英杰

河北会计专业毕业生刘洪安因卖“良心油条”,最近在网上走红了。他每天坚持用新油,并向顾客提供“验油勺”,谁有疑问都可随时验证。

“油条哥”刘洪安的做法,受到网友大加赞赏。从他的事迹,人们看到了一种向善的力量。当然,善与恶是相对而言的。生产、销售放心产品,原本是商家的天职。没有缺德的商家,也就不存在“良心油条”这个美誉。但可以说,如果整个食品行业都向刘洪安学习,用不着监管部门操心,食品安全问题自然也就迎刃而解。

刘洪安这么做并非赔本赚吆喝,而是得到了市场的奖赏。虽说每天换新油,成本有所增加,但因为买的人多了,盈利反倒比以前多了近四分之一。近年来,还有许多人在淘宝上销售土特产,也赢得不少消费者亲睐。这意味着,并不是制假售假或不择手段降低成本,商家才有利可图。在食品安全令人人自危的背景下,生产、销售放心食品更加是一个商机。只要商家表现出诚意,消费者甚至愿意多花点钱捧场。

有人或已注意到,如今大街小巷卖油条的越来越少。这一方面是因为成本提高,按原来价格根本炸不出“放心油条”;另一方面,因为商家使用过夜油、回锅油多次煎炸,导致消费者不放心购买。买的人少了,炸油条的生意自然也就越来越没人做。而“油条哥”挂出“安全用油”大标语,适当提高售价,正好打破炸油条生意的死循环,重新恢复了消费者信任。

整个食品行业的状况何尝不又如此。特别是在一些出现过食品安全问题的行业,其销售市场尤其受到信誉滑坡的困扰。如洋奶粉市场占有率不断提高,正是拜国产奶粉“不争气”所赐。虽然洋奶粉价格大幅飙升,许多消费者仍然咬牙购买。倘若不是国产奶粉被曝光导致信任度下滑,也不至于呈现这般景象。国产奶粉的危机,正是洋奶粉的机遇。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正是放心食品闪亮登场的大好时机。

扭转食品行业的现状,离不开市场监管,也不能缺少行业自律。更关键的是,要让向善的市场力量蓬勃发展,这样才能逐渐驱散阴霾,重新赢得消费者信赖。消费者高度关注食品安全,恰是向善的市场力量大有可为的机遇。为此,商家不仅需要郑重做出承诺,还要伸出双手拥抱公众监督,让消费者真正看到诚意。刘洪安的那把“验油勺”,就是向消费者提供一种有效监督的工具。

对于食品安全,以往我们可能过于注重监管的作用,而忽视了市场自律与奖惩作用。俗话说,劣币驱逐良币。问题食品确实会采取低价策略,把好的产品挤出市场。可如果这个市场上到处充斥着劣质食品,人们是否愿意多花钱购买放心食品?倘若答案是肯定的,这个市场坏到一定程度,或许正是向善的力量生根发芽、茁壮成长的时机。这时候,消费者会用脚投票,让商家懂得真正的市场规律。

2012年5月20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