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敬畏善款才能用好善款

文/魏英杰

由香港方面参与援建的绵阳紫荆民族中学,建成使用仅2年就被拆除,原址被改建成为商业地产项目。这一消息近日引起了舆论热议。目前,香港有关机构已赶赴实地了解,并与当地商讨处理办法,包括考虑要求收回捐款。

面对质疑,绵阳市有关方面回应称原址重建属于灾后应急建设,学校缺乏配套措施,将投资7000万建设面积更大的新校区。这一说法,很难赢得社会舆论的理解支持。

原址重建花费600万元,这并不是小数目。若当初仅是作为应急建设,为何事先没有向捐款方说明?因为如果是这样,捐款方自然会根据实际情况对捐款作出安排。当时同意这么做,眼下香港方面也不会考虑收回捐款。再说了,建设紫荆中学援建项目在前,规划商业地产项目在后,当地修改规划时,为何就没有充分考虑捐款方切身感受?

可见,这首先并不是学校有扩建需求,而是如何对待善款的问题。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当地政府并没有充分意识到,只有敬畏每一分善款才能用好每一分善款。并不是说,捐款到了相关部门手里,想怎么用都可以。除了在使用前应与捐款方有良好沟通,善款用途发生变化,项目有所更改,更应取得捐款方的谅解。当地之所以“先斩后奏”,落得眼下被动局面,就在于对善款缺乏足够敬畏。
敬畏每一分善款,也是来自捐款方的自身要求。香港方面考虑收回捐款,就在于善款来自于社会,在使用与监督上都有严格规定。香港方面必须对公众负责,保证善款不被滥用,否则其捐赠行为将受到公众质疑。绵阳未经与捐款方充分协商就将援建项目拆除,等于伤害了每一个捐款人。就此,人们当然有理由质疑,当地有没有好好地使用善款。

不管这么做的初衷是什么,此事在事实上已经造成了一定负面影响。相关部门有必要让公众知道的,并不是新的学校规模有多大,或者这么做是多么不得已。要消除公众疑虑,获得捐款方的理解,当地更应坦承自身失误,就此向捐款方和公众致歉。城市发展规划有所调整,这并不是不可以。但因涉及援建项目,事前未与捐款方进行充分沟通,这无论如何都是工作失误,当地理应有所表态。

这对灾区重建工作,也是一个警示。全国人民都在关注灾区重建,关心善款能否得到充分有效利用。任何有损灾区重建形象的行为,都可能伤害捐款人的积极性,进而影响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正因如此,灾区政府部门必须以高度负责的心态,认真对待每一分善款,用好每一分善款。

2012年5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