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官员学历造假不监督如何现形

文/魏英杰

针对网上反映的“陕西府谷县司法局领导学历造假”情况,经当地查明,该县司法局副局长刘利荣存在学历造假。目前,刘已被免职,当年对其进行考察的相关责任人也受到处理。

一个自行伪造高中文凭,从大街上购买大专文凭和学籍档案的混混,竟能够一路升迁至司法局副局长的位置,实在令人称奇。与此形成强烈对比,山西河津市一科级干部小学毕业却谎报本科学历,并屡次篡改档案,结果遭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后却不降反升,从乡镇党委书记升任该市住建局局长。相形之下,陕西府谷县积极回应公众舆论,对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更值得称许。

但从上述事件也可看出,有些地方在官员选拔任用中,对待学历审查等问题是何等漫不经心。府谷县这种连走过场都谈不上的学历审查,以及河津市在问题曝光后仍“顶风提拔”的做法,其后果就是在为用人腐败行为打开大门。

不可否认,官员学历造假现象已成为干部选拔任用体制的一个“重灾区”。早在2004年,中组部等四部委经过两年清查,发现67万名县处级以上干部中,每40名就有一人的文凭有问题。也正因为这一现象泛滥成灾,才使得一些地方的学历审查形同虚设,为各种官场不正之风的盛行埋下隐忧。这位司法局副局长在升迁过程中,能够以假学历蒙混过关,实非偶然所致。河津市问题官员得以“带病提拔”,或许也有这种认为“法不责众”、试图侥幸过关心理。

对官员进行选拔任用,必须把好学历关。学历造假非同小可,其涉及的是干部选拔任用体制能否正常有效运作的重大问题。不把好学历关,如何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又如何保持干部队伍的纯洁性?注重高学历,为的是选拔任用人才。听凭文凭造假、掺水,选拔上来非但可能是庸才,还可能是害群之马。利用学历造假上位的官员多了,不仅整个干部队伍的素质令人堪忧,各项工作和事业能否顺利推进,也将面临严峻考验。

把好官员选拔任用学历关,并没有什么捷径可走。归结起来,无外乎加强事前审查、事后监督,以及提高选拔任用程序的公正性与透明度。说到底,就是对官员选拔任用全过程进行有效监督。官员学历造假,只要认真核查,没有什么查不出来的。对审查不严、用人失察、胡乱提拔者进行追责,也不失为杜绝学历造假的一个有效途径。更加重要的是,应当大力发挥民主监督机制的作用,让试图造假、掺水者在各种监督之下无所遁形。

在群众举报和网络监督下,府谷县司法局副局长及相关责任人得到了应有处理。这表明,只要充分发挥公众舆论监督的积极作用,官员学历造假问题就有望受到有效遏制。特别是,如果能欢迎方舟子那样的人对官员学历造假进行打假,那些心中有鬼的问题官员恐怕就会望风而逃了。例如河津市那位被“带病提拔”的官员,只要相关问题真的存在,相信也不可能那么轻易逃过法纪制裁。

2012年5月23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