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公众凭什么相信“历史最好”论

文/魏英杰

在近日举行的“乳制品质量安全”研讨会上,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会长宋昆冈表示,目前国产乳制品、婴幼儿配方乳粉的质量安全状况是历史最好时期,消费者可以放心购买。

看了这番话,奶牛半夜都该笑醒了。所谓“历史最好时期”,这是和哪个时期比呢?从专题报告看,衡量坐标无疑是三聚氰胺事件。这种比较显然极其荒谬。三聚氰胺事件发生时,国产乳制品的质量若非最差,肯定也是非常糟糕。与该时期进行比较,质量如果还不是“历史最好”,国内乳制品企业真该挖个坑把自己埋了。

报告还指出支撑“历史最好”论的四个主要依据,包括新修订标准、原料质量、加工技术装备以及政府监管力度,等等。这些方面当然也很重要,但都不是最重要的检验标准。话说了,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再严格的标准,再先进的技术装备,再严厉的监管体系,最终都必须集中体现在一点,这就是消费者是否买账。而事实是,大量消费者宁愿多掏钱买洋奶粉,也不敢购买国产奶粉。

既然“历史最好”,何以无人喝彩?把这句话倒过来就是答案。正因为无人喝彩,才会出现“历史最好”这个论调。中乳协的专题报告,说白了就是在为国产乳制品捧臭脚。早在2009年6月,中乳协就迫不及待地宣称“乳制品行业已走出低谷”。还是这位协会会长,当时信誓旦旦地说:“我们可以告诉国人和广大消费者,目前国产乳制品的质量是好的、安全的……”那时,三聚氰胺事件才刚刚过去8个月。

三年多来,中乳协不断在为国产乳制品打气,却不见起到什么效果。这是因为没人把中乳协当回事,还是国产乳制品根本就像扶不起的阿斗?应该说,二者兼而有之。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后,国产乳制品行业就陷入了长长的公众信任低潮期。这一方面在于,消费者受事件创伤巨大,短时间内难以恢复。另一方面,无论监管层面还是企业都昏招迭出,尤其是行业质量丑闻仍不断发生,致使消费者“想说爱你不容易”。

中乳协的所作所为,一样值得追问。行业协会自身应具有公信力,说话才会有说服力。固然不能把行业问题全算到中乳协头上,但人们难免会问:三聚氰胺事件发生前,中乳协在哪里?中乳协对三聚氰胺这一行业内幕难道一点都不知情?知情的话,为何此前从未表态?就算不知情,事件曝光后协会又做了什么?问这么多,意思只有一个:既然行业协会只为企业说话,公众凭什么相信你?

行业协会不遗余力地维护行业自身利益,这并没有错。但是,维护行业利益并不等于不问青红皂白,一味掩过饰非。敦促企业履行职责,遵守行业标准,坚决清除“害群之马”,这更加能够体现行业协会的积极作用。遗憾的是,人们在这些方面并没有看到中乳协有何作为。因此,中乳协喊话无人喝彩,甚至被看作企业的傀儡,自然也在情理之中。中乳协的尴尬,其实也是国内诸多行业协会的真实写照。

国产乳制品是否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不妨留待历史验证。行业协会沦为企业附庸、难以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的状况,却不能再延续下去了。把好产品质量安全关,就有必要激活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功能。这是市场监管不可缺失的一环。当然,这里指的不是目前的中乳协等行业协会。会说出“历史最好”这种论调的行业协会,自身未必就处于历史最好的状态。

2012年5月28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