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年碎语
 
文/魏英杰
 
2013年的最后一天,杭州天气不错,出了太阳,而且能见度挺高。我的意思是说,几乎感觉不到雾霾,虽然PM2.5数据显示有“轻度污染”。
 
午后,匆匆穿过小区,准备到停车场取车。不经意中瞥见,两个女人坐在停车场路边的地上聊天。我一眼就认出,其中一个是长年在小区里收破烂的那个姑娘。她们的前面,停着她那辆已经破旧了的小三轮自行车。不知她们聊到什么,只见她嘴角带着笑意,神情怡然。只是,她的身材比以往显胖了,脸上皮肤也越发显得黝黑,不再像那样白里透红,水灵灵。
 
我不认识她,她当然也不认识我。或者说,我和她只是“熟悉的陌生人”。十年前,从我开始经常出入这个小区起,她就在这里收破烂了。八年前,从我住进这个小区后,不时能看到她坐在小区路口的三轮上,有时候是在楼道里,看到她在收拾刚收来的废旧报纸。一开始,我觉得这幅画面很不和谐:一个面容姣好、年轻漂亮的女孩子,怎么会在小区里收破烂?后来,我逐渐地习惯了这幕场景。她和她的三轮车,成了我眼中这个小区一道不起眼的风景。
 
元旦,天气依然不错。约好另一家人,带孩子出去晒太阳,活动一下。小孩在玩“藏宝游戏”的空挡,我和朋友有一搭没一搭地闲聊。这位朋友是个做生意的文学青年。他说,在微博上看到不少关于伤害小男孩的消息。他以前觉得,娈童现象可能国外会比较多,国内应该较少,没想到已经非常严重。他指的是,这些人不仅形成圈子,还公然在网上(微博、贴吧)讨论交流,贴出各种不堪入目的照片。他感慨:生女儿怕被人欺负,生个男孩也怕,这TM算什么事呀?后来我上网搜了下,情况果然如他所说,令人震骇。
 
这天晚上,和几位书会朋友吃饭。大家都有阵子时间未见了。有位朋友来迟了,落座就边脱外套便囔囔:忙死了忙死了。他是一个街道干部,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基层官员。问他忙什么,他快言快语回答道:还能忙什么,拆迁!他指的是眼下在省内搞得如火如荼的“三改一拆” 旧住宅区、旧厂区、城中村改造和拆除违法建筑)。另一媒体朋友则聊起他们报社正面临的一场舆论事件,透露了点内情。还有一出版社的朋友说,他最近在忙着出某位大领导的书,一出手就是上百万册。一顿饭吃下来,感觉蛮“混搭”的。
 
吃饭之前,大家在家里聊起31日早上市区发生的一起车祸。那天夜里,在报社上夜班的妻子回家后就伤感地说起这事:一位父亲早晨开车送11岁女儿上学,车子突然失控侧滑,撞上迎面开来的公交车,坐副驾驶座位置的孩子当场就不治了。目击者事故的保安说,实在不忍心描述过程,太惨了。妻子说,现场照片她都不敢看第二眼,副驾驶座整个都凹进去,车顶都掀起来了。大家聊这事情时,在一边玩游戏的儿子放下iPad,凑到正在看报纸的阿姨身边说:我看看。看完后,他却没有像以前那样发表几句看法,一声不响走开了。
 
新年,其实和平时没有什么不同。日子原本就是这样,平平淡淡、知足常乐是一种活法,浑身是劲、激情四射也是一种过法。无论如何,每个人都不得不面对各种已知和未知的变化。
 
2014年1月2日
 
话题:



0

推荐

魏英杰

魏英杰

300篇文章 7年前更新

专栏作家、时事评论员

文章